蘇菲今年剛上小學一年級,但現在多數的父母早在幼稚園時期,就開始思考小學的規畫了。我也是在女兒小班升中班時,就有朋友開始說:如果要去唸哪裡哪裡,就要先轉學之類的,聽多了做媽的難免就開始焦慮,我告訴自己要打破焦慮,就是要採取行動。什麼行動呢? 首先當然就是收集資料,先網路上查詢,然後找親朋好友多詢問多討論。然後最重要的,就是想清楚自己最在意的是甚麼(包括家庭對小孩教育的信念) ,才有辦法下決定。

IMG_0137.JPG

當然要拜這幾年實驗教育蓬勃發展之賜,因為我知道自己雖然一路很順利地大學畢業,但卻在畢業之後才真正面臨了解自己想要甚麼的追尋之路,我希望我的小孩不要像我一樣。而且世界真的變了,不是會考試好學校畢業,就可以保證甚麼,加上我不希望他把大把美好的珍貴歲月,且是吸收學習力如此強的時候,用在重複抄寫永無止盡的習作上面。當然還有一個重點是,我不希望和她的寶貴親子時間,花在逼她寫功課上面,我會陪她閱讀、陪他玩、和她一起研究探索事物,但不想要盯著她寫功課。因此對我而言,就決定不考慮傳統升學的學校了。不過我也不是覺得小學只要玩開心就好了,希望小孩是能夠在不是填鴨的方式之下,能有思考能力的高品質學習。因此在一次機緣朋友介紹之下,去聽了一場蒙特梭利小學的說明會(那時女兒才小班 呵呵 規劃要趁早)。當時心里有種,哇!終於找到了的感覺。這是一個培養小孩能夠真正自主學習的美好環境,在有限制的自由前提下,自然培養出對自己負責,也對環境負責的品格。同時不受限於固定上課時間,以及規定的抄寫作業,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興趣更加深入地去研究探索(至於蒙特梭利小學教甚麼&對小孩有什麼影響 將於後續文章陸續聊)。

當然重點是每個人每個家庭有不同的考量,而我覺得蒙特梭利是我所追求的教育樣貌,所以在女兒升中班時,轉入蒙特梭利幼稚園(因為多數蒙特梭利小學,會希望孩子是蒙式幼稚園畢業的)之後也去參觀過多所蒙式小學,幾乎所有蒙式小學都會要求家長先去參加說明會(約入學前一年的11月開始),先去聽聽說明會看是否理念一致再進行申請。而我在綜合評估之下,選擇了現在的學校。雖然女兒是中班開始即在蒙式體系所以其實並不陌生,但小學和幼稚園,畢竟因為孩子位於不同發展階段,所以其實是有很多差異的(歡迎參考另一篇 蒙特梭利小學? 不是幼稚園就好?),看到女兒是很開心地上學,同時也開始接觸到自己安排時間、朋友相處團體合作社交問題、相互尊重討論解決方案等等除了課程內容之外,其實這些都是對小學生成長與人格培養很重要的事情。感覺好像媽媽也很想去唸 哈哈,之後我也將陸續分享小學生的蒙式日常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蘇菲馬麻 的頭像
    蘇菲馬麻

    蘇菲的世界·哲學諮商媽

    蘇菲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