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Sophie回家換下衣服時,從褲子掉出一小團衛生紙,仔細看是有好好折又折過的,折成小小一團的塞在褲子內,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想說這在搞甚麼鬼,也有點擔心,還好我先忍住好好的問她說為甚麼有這紙。Sophie才說,喔 對了!是她在學校因為蚊子很多,她和好友在做實驗,因為覺得蚊子不喜歡臭臭的味道,所以拿了衛生紙噴了一堆酒精在上面,然後塞在身上,想說這樣蚊子就不會來了。我聽了莞爾問說: 那你發現有沒有效果? 她說沒有效果,我問怎麼知道的?她說後來酒精就乾掉啦,也就沒有臭臭的味道了,當然沒有用了。

聽完首先是對於小孩的創造力(異想天開)與嘗試能力感到有趣,同時也提醒了自己,好險沒有先入為主的直接用責備的語氣問她是在做甚麼,這樣可能也聽不到她的說明,或者埋掉了她未來事事做嘗試的意願!

最近真的發現好好問話的力量,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或效果。例如:有一次我要求Sophie將碗內的蔬菜吃掉,然後她忽然對我吐舌頭(之前沒有發生過)我就問她說: 喔!這是什麼意思啊? 或許是和她原先設想的結果不同,她就笑笑地說沒有啦,也就不再做這個動作了。

又或者有一次Sophie忽然跟我說,她忌妒她的好朋友可以有好多角落生物的相關用品,一聽到忌妒這個用詞,可能父母就會緊張了起來,但小孩其實可能不見得很明確知道到底和羨慕有多少差別? 我就問她說,那你是因為你真的很喜歡角落生物嗎(因為她似乎只是跟著朋友喜歡)? 還是因為你想要哪個文具你沒有? 還是你朋友有你也想要有? 如果跟她一起用有甚麼不好?....等等

小孩可能一下子會矇了,但也是開啟和她好好對話的契機,小學階段可以開始了,也想到最近在讀的論語,當中其實孔子常常會在結尾說「乎」、「與」(eg:其為仁之本與)其實都是一個疑問句,是在說「不是嗎? 」就是一種詢問一種開啟對話的方式,可見問話對話的重要性。而法國哲學家也贊成小一開始就可以與之練習思辨能力。

好好問話通常會發現小孩其實原本的意思,不會是如同大人設想的如此之糟糕,也同時也是在幫助小孩練習釐清自己的想法,又比較不會搞的雙方氣噗噗,何樂而不為。

IMG_0375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蘇菲馬麻 的頭像
    蘇菲馬麻

    蘇菲的世界·哲學諮商媽

    蘇菲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