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學期末因為疫情關係Sophie學校轉為線上上課,也因此我這個很愛蒙特梭利理念的媽,有了更多旁聽的機會。也是這個過程後,讓我萌發想寫一篇表達對蒙特梭利老師敬意的小文。

話說當我還沒有受過AMI助教訓練之前,當初在開始幫Sophie挑選小學時,曾經在參觀完一間蒙小的會談中,因為看到其老師都非常年輕,我提出了一個問題: 就是學校挑選老師的標準是甚麼? 因為我個人在生小孩之前與之後,對待小孩的方式與認知差別非常大,所以其實我是擔心如果老師多那麼年輕,會不會對小孩不夠有經驗或者不夠能有同理心之類的。當初學校好像回答我,重點是看老師的特質與潛力,我當初實在覺得有點沒有回答我的問題,但我現在完全能夠體會所指為何。

 

持續不斷學習的好奇心

因為身為一個蒙特梭利小學老師,重點不是原本具備多少學科知識,(當然受過蒙特梭利小學老師培訓是必要的,而蒙特梭利相關知識就不在此篇討論)。而是是否保有一顆不斷持續學習的好奇心,要讓孩子擁有熱愛學習的好奇心,老師自己也要是這樣啊!當孩子問老師一個問題時,老師可以不知道答案,但要陪伴引導孩子去找出答案,同時自己也會學習到。

像當時忽然轉成線上上課時,我可以感覺到Sophie的老師們有很快很認真的在調整如何線上上課效果最好,也會去找和課程相關的一些國內外影音資料,來讓線上上課變得更有趣,因為這些在原本實體教室內,是不會採用的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一堂動物研究的課程中,老師分享給大家大約七個可以研究動物的網站,其中一個聖地牙哥動物園的網站,還可以透過園內的監視畫面,實際看到每種動物當時的活動,這對當時整天被關在家中,卻可以看到活生生的動物園內動物生活,小孩子們都好開心,好像真的去逛動物園了。

而最後一堂課老師要向小孩們說明,他暑假要出國去繼續接受蒙特梭利老師訓練課程時,老師還做了一個小簡報,並引導大家去看,如果要出國要做哪些事情,包括: 準備行李、打疫苗等、到介紹要去的國家等等,等於像孩子們示範了一次如何做簡報以及出國規劃。

IMG_3798 (1).jpg

 

個人興趣嗜好

另一個我覺得蒙小老師的特點是具備個人的興趣嗜好。不要以為這個很普通,其實很多人不見得有真正的興趣,因為甚麼都是還好,有點喜歡但沒有真正去研究。而蒙小老師如果每個人有不同的興趣嗜好,也對孩子很有幫助,像Sophie班上的老師一位很愛攝影,一位很愛動物,所以他們班上有養魚、烏龜、角蛙、文鳥等等,且老師是真心喜愛這些動物,也很懂得研究這些動物,當然對小孩會有影響。

另外一位美國老師很喜歡植物,也因此這次的暑假作業,就有要去公園好好坐下來聽聽大自然的聲音,畫下來並寫出感覺,以及撿些葉子並研究他們的樹種特性。

Sophie總算在關了3個月左右之後,開學前最後幾天可以到公園放風並去完成這份作業。

 

除了以上之外,其實我覺得還需要體力好,哈哈!不過僅以此篇小小表達對所有認真的蒙特梭利老師之敬意。

 

Ps: 英文作業中有一些拼錯字的 按照蒙式理念是沒有關係 重點是會表達出來 可能用發音自己去亂拚也沒關係 等之後閱讀量更多之後自然會知道

IMG_3802.jpg

IMG_3946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蘇菲馬麻 的頭像
    蘇菲馬麻

    蘇菲的世界·哲學諮商媽

    蘇菲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